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秀屿区检察院创新“一村一检察官”工作机制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湄洲日报 2023年01月09日

图为秀屿区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在埭头镇汀港村召开“三官一律”工作推进会及交流会。

  前不久,秀屿区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前往埭头镇汀港村开展“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随后,还在该村召开“三官一律”工作推进会及交流会,落实检察官定时定期到挂钩村网格、单元联系,协助指导开展治安联防、法律服务等工作。

  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去年以来,该院常态下沉检察力,做实走访宣传、摸底调研,在汀港村等地开展工作推进会5场次,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司法保障。

  紧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秀屿区检察院坚持统筹规划格局化、压实任务责任化、长抓为实常态化、为民解忧精细化、普法宣传多样化“五化”标准,创新“一村一检察官”工作机制,发挥“三官一律”的职能和专长优势,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检察干警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一村一检察官”工作,并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秀屿区人民检察院“一村一检察官”下沉村居实施方案》,指派30名检察干警挂钩148个村居,精准划分每位检察干警责任田。

  以发挥联动共建为抓手,该院凝聚社会治理合力,履行开展调查研究、化解矛盾纠纷、指导基层调解、做好法律服务等工作职责,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推动组织运行权责清晰、成效显著。

  据介绍,在全面抓实检察干警进村居常态化工作中,该院分管领导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部门负责人督促引导本部门挂钩检察干警到村居网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开展走访一名重点人员、看望一次关爱对象、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举办一场法治宣讲等“五个一”活动。并积极开展守护公共利益活动,发挥好检察干警驻点服务一线、感知触角敏锐等优势,将公益诉讼作为融入大局、服务网格化治理的重要举措,注重线索搜集。

  去年以来,该院全面开展检察官“带案进村居”活动,通过入户走访明情况、深入调查明需求、释法说理解心结,着力推进诉源治理。针对辖区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占比较高的情况,搭建“检调对接”新平台,推行“五合一”工作法。将司法救助与检察官进网格有机融合,联合村干部、网格员开展专题座谈和调查走访,精准了解社区矫正、司法救助对象实际需求。搭建“流动听证室”,针对网格内发生的矛盾纠纷、信访申诉等案件,就地开展公开听证会,广泛邀请群众参与旁听,通过“申诉人陈述—公安机关说明调查情况—听证员评议”三个环节,推动矛盾就地化解。

  此外,该院将“精准普法月月行”与挂钩网格工作融合推进,加强宣讲团队建设,巡回开展“大讲堂+小课堂”“一主题一宣讲”等法治宣讲活动,推进检察官担任所在地学校法治副校长,持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家庭、学校等“六大保护”融通落实。

  秀屿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建设,进一步促进检力下沉、服务基层,为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媒体记者 林英 

  通讯员 王秋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