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付朝阳主持并讲话 林旭阳作具体部署
湄洲日报 2023年01月10日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吴琪娜)1月9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市两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我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付朝阳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旭阳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我市实际,扛起职责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态势更稳、发展质量更高、发展后劲更足、发展氛围更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面对当前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准确研判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做好经济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更好发展。

  会议强调,要增强系统观念,抓住关键环节,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莆田建市4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实“一个总抓手、两大支撑、三大战略、四城辉映、五篇文章”,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莆田作为、答好莆田答卷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围绕“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把绿色高质量发展贯穿全过程,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质和量的关系、存量和增量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增强系统观念,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要坚定不移扩大有效需求,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巩固外贸增长态势,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12条产业链,狠抓大招商、招大商,实施创新、数字、品牌战略,强化人才、营商环境支撑,推动港口开发建设,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要高站位谋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东拓滨海、南进临港,系统推进老城更新优化提升、新城建设行稳致远,加快绿心保护精准破题,促进乡村振兴有力有效。要以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为抓手,守住经济金融底线,织密民生保障网,优化提升治理效能,稳妥处置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上下协同,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下协同、统分结合,树好导向、比学赶超,落实“两个清单”,推行“一线工作法”,以结果论英雄,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莆田落地见效。岁末年初,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困难群众兜底帮扶、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安全生产及应急处突等工作,让全市人民度过平安、祥和、欢乐的节日。

  会议强调,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努力为答好谱写“福建篇章”莆田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县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各县区(管委会)设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