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工行

减费让利惠民生

湄洲日报 2023年01月10日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莆田工行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及总省行有关要求,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的决策,对普惠贷款利率实施差异化管理,执行优惠利率,落实减费措施,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发展。 

  实施优惠利率。该行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上,准确把握《福建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意见》各项监管规定和政策要求,将合规放在首位,主要执行基准利率,并在基准利率上按企业风险情况进行小比例上浮,上浮幅度严格控制在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浮动范围之内,并严格按照总省行有关利率文件进行调整执行,用足、用好贷款政策,在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切实增强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做好“无还本续贷”。该行对辖区内能维持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提供持续稳定的信贷支持,并及时做好转贷续贷工作,不随意降低贷款额度、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断贷,避免因不合理的信贷压缩给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经过完善系统操作控制和转授权,“无还本续贷”业务已成该行的常态化工作,减轻财务负担,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严禁乱收费,降成本。在融资费用上,该行按照监管部门提出的“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严格执行总行服务价目表中的各项免费及优惠政策,确保应免尽免;从严执行“两禁两限”政策,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资询费,严防“价内损失,价外补”等不正当经营行为。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抵(质)押评估费和抵押登记费,对不易受到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影响造成损失的抵(质)押财产,不得以是否购买保险作为贷款发放的前提条件,严禁对小微企业乱收费现象。

  提升无担保信用贷款比重。该行积极对接海关、电力、税务等部门,拓展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采集渠道。通过加大与政府机构的合作力度,积极推出“跨境贷”“烟草贷”“税务贷”等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强化“银政”合作模式,按照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鞋企”等各类白名单,实行网格化推广策略,积极介入符合业务办理条件的小微企业客户,客户无需缴纳相关担保费用,一定程度上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要求是国有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下一步,莆田工行将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能力与质效,扎实走好人民金融发展之路,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国企担当。

  石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