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度镇宝胜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组织振兴促产业振兴,做强做足枇杷产业文章——

摘尽枇杷一树金

湄洲日报 2024年04月06日

图为村党支部书记黄一贞(右一)和志愿者王任锋(左二)一起帮助农户包装枇杷。

  眼下正是枇杷收获季节。壶公山下的新度镇宝胜村,枇杷林间,宅院前后,果农们摘果挑果、分拣包装,运送枇杷的车辆络绎不绝。

  荔城区新度镇宝胜村是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一村一品(枇杷)示范村、省林业生态村,是新度镇唯一的特色山区。为扎实推动宝胜村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先后选派吴建平和新进的博士选调生沈林林两位干部下驻新度镇宝胜村,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在市委党校的帮扶下,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夯基惠民”,积极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围绕枇杷产业,抓好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村庄越来越美,枇杷产业越做越大,村民经济收入不断增长。

  宝胜村村民张招娣和黄世杰夫妻俩栽种着20多亩的枇杷,他们通过电商线上收单线下发货,每天忙个不停。村党支部书记黄一贞和志愿者王任锋帮助他们“赶货”,一起为枇杷套袋。“党支部坚强有力,乡村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得到发展。村两委干事创业劲头足,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村发展。”黄一贞说。

  据介绍,像张招娣、黄世杰这样的“枇杷大户”,村里有20多家。宝胜村现种植各类枇杷6100亩,其中“早钟6号”1500亩、“解放钟”4300亩、“白梨”等其他优质品种约300亩,全村有328户973人从事枇杷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上升。预计今年全村枇杷产量约2500吨,总产值可达5000万元。

  近年来,宝胜村坚持以党建促振兴,走可持续的绿色生态致富之路。按照“强组织、促振兴”的思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在市委党校帮扶共建下,宝胜村围绕枇杷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壮大集体经济,做强做大枇杷产业,守住了绿水青山,实现了生态致富。2023年,该村共争取317多万元省级乡村振兴资金,用于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发展特色枇杷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目前,宝胜村对村庄的历史、生态、村落、人文、区位重新定位,围绕业态开展项目策划,进行保护性开发。组织该村青年去外地学习先进果园管理经验,引进新品种试种,配套新技术、新肥料推广,邀请农业专家入村讲座,探讨利用枇杷尾果进行枇杷膏加工销售,积极开展申报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和“三品一标”工作。

  全媒体记者 李俊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