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湄洲日报社数字报纸
A4:生活
他亦师亦匠亦农,数十年如一日躬耕田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近日,他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请看——~~~
~~~
~~~
~~~
~~~
~~~
~~~湄职院推进警校联防共筑反诈骗“防火墙”
~~~
~~~
他亦师亦匠亦农,数十年如一日躬耕田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近日,他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请看——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阳春三月,涵江区大洋乡南岭村的中药材仿野生栽培技术示范基地,金线莲、铁皮石斛等中药材长势喜人。在莆田中药材科技小院林文雄教授及其团队的帮助下,这片原先闲置的林地如今每公顷增收15万元,研发的中药材衍生品远销各地。

  年近七旬的林文雄是涵江人,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莆田中药材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他是中国科协“2023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福建省农技协“最美科技工作者”、福建省科协“最美科技工作者”,曾获得农业农村部丰收计划奖等十余项重大科研奖。

  林文雄又是一名“农人”,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他是一位亦师亦匠亦农的科技工作者,多年来心系乡村发展,带领科技团队奋斗在科技前沿,默默地为家乡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2010年,林文雄带领其实践团队来到大洋乡,深入田间地头,真正打通科技下乡助农兴农“最后一公里”。

  13年来,林文雄及其团队扎根绿色田野间深耕精作,积极开展生态农业知识科普、水稻病虫害生态防治、瓜果园日常管理措施及种间套作模式等实地知识技能培训。同时,他聚焦乡村抛荒地复耕和产业转型升级,遴选优质高产种源,建立水稻科研基地、再生稻基地等示范带动园区,试行水稻生态栽培体系、立体养殖模型等现代农业实践方案,推动“红+绿”新业态发展,促进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当前阻碍乡村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和技术的欠缺。”林文雄认为,科技特派员要通过帮扶,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21年,大洋乡成立福建省首家中药材科技小院。作为首席专家,林文雄及其团队依托大洋乡独特山林优势,围绕中药材高优培育,为种植户提供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水肥土管理、病虫害生态防控等知识,从优选“绿林”、种源育苗、种植管培、采收管理、质检加工、包装物流6个环节层层把控指导,把4000多亩林地变成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推动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立足科技小院,林文雄及其团队持续做优“林+药”文章,在大洋瑞云村指导建立了一片中药材科普基地,为高校师生提供农业技术试种试验场地,也为游客提供中药材科普知识,并以基地带动当地林农发展林下复合经济体系,拓展中药材产业新经济增长点。

  得益于林文雄等人才团队添“智”赋能,如今,在大洋乡的田野上,南岭村林下金线莲仿野生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等多个种植示范基地郁郁葱葱,种植金线莲、铁皮石斛、重楼、砂仁、太子参、黄精、两面针等10多个优质中药材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同时,培养带动近百名农民参与种植、加工环节,实现家门口就业创富。

  数十年如一日,林文雄用心用情躬耕田野,将农业领域先进种养技术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留在当地,做到“入驻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辐射农村一片”,真正实现“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智”力量。

  朱秀花 陈春 林亦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1版:要闻
   第A2版:书香
   第A3版:国内国际
   第A4版:生活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情暖“洋留守儿童”
桃园
摒弃“玻璃心”
开展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春日采摘受欢迎
把“案子”讲成“段子” 有“笑果”更有“效果”
图片新闻
致敬“火焰蓝” 争当小榜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4-2233580 广告热线:0594-269114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4-2606955
闽ICP备06035371号   闽公网安备35030002001038号
湄洲日报社(莆田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ptx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湄洲日报生活A4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2024-03-24 2 2024年03月24日 星期日